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概况


 

“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由在激光材料与技术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江苏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汇聚在中红外激光技术、中红外激光材料和激光装备与应用等研究领域方面的优势高校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优势科研院所中物院10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以及激光装备与应用的优势企业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长青激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市科诺医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组成。

  中心协同的高校和研究所均为江苏省外激光材料与技术研究领域优势单位,协同企业为省内激光方面优势企业。通过合作,打破传统壁垒,以激光协创中心为载体,将江苏省紧缺的国内外高层次专家资源和前沿激光技术带入江苏省企业,从而形成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为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引领。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已与各协同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之间开展了广泛的前期合作,具体情况如下:

1)江苏师范大学与协同高校、科研院所的前期合作基础

 • 上海交通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激光驱动器技术领域内重频激光材料”研究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主要为“激光聚变”重大项目探索新型激光陶瓷材料以及新型光学功能材料,并在中红外超快激光材料领域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

 •  国防科技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沈德元教授课题组陈浩副教授和王勇副教授与国防科大王飞博士开展合作研究多年,已在Optics Letters.Opt. Express等激光领域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这将有利于双方展开进一步合作计划。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江苏师范大学张超金副教授和王占新副教授与上海光机所交流密切,双方在飞秒成丝、人工引雷放电、中红外波段高次谐波种子光源以及单个阿秒脉冲产生等很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合作,研究成果已公开发表在Optics Letters.Physics Letter A等国外杂志上,同时双方还合作申请了2011年度的国家基金1项,具备了一定的前期合作基础。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江苏师范大学与安徽光机所于2010年开展合作交流,双方在大气激光传输、遥感、大气辐射等很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的红外波段高分辨率低温大气分子吸收光谱以及在工业、医药、电力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的红外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的高温高压气体诊断技术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并取得前期成效。目前双方已合作在Applied SpectroscopyMolecular Physics等国内外杂志上合作发表文章多篇,同时还合作申请了2012年度的中国科学院大气成分与光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1项,这对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江苏师范大学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YAG光功能透明陶瓷材料、抗等离子侵蚀材料、非熔融法生长单晶技术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合作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光科技项目等,并在Jouran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经多年合作,成功解决了高光学质量稀土离子掺杂YAGREYAG)透明陶瓷制备的工艺难题。所合成的REYAG基透明陶瓷光学性能优异,大多数指标达到单晶水平,部分指标甚至优于单晶,目前的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江苏师范大学与各协同公司的前期合作基础

江苏师范大学一直都积极贯彻国家与江苏省的相关政策方针,多年来,在与企业联合,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 江苏师范大学与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全面的校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9年,江苏师范大学与安洁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协作关系,双方在科技难题攻关、重大项目产业化的组织实施以及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20125月,以江苏师范大学为共建单位,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范滇元院士及其研发团队,建设江苏省绿色激光加工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工作站将在绿色激光加工技术、新型功能材料制作、材料精确检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产业化研发,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并向相关企业进行转移。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能够极大地支撑和促进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善组织架构、创新运行模式、取得研发成果、储备科研项目、积累发展后劲,也为双方今后开展协同创新计划打下坚实基础。201212月,双方共建的国家级“江苏师范大学-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立项。

 • 江苏师范大学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联盟基地、研究生工作站以及联合申报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与徐州市科诺医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在学生培养、实习培训、项目申报等多方面发挥了各自优势。2012年,我校联合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德龙激光有限公司开展了2012年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此外,近年来我校还承担了多项企业合作横向项目。沈德元教授与连云港旭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了“高功率2微米单频光纤激光器”项目;陈浩副教授与徐州市科诺医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合作了“UVAUVB分束光疗仪”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