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2022610日上午10:00,在物电学院重点实验室428学术报告厅,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王育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LED用发光材料的设计与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教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张乐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乐教授简单介绍了王育华教授的科研成果和研究方向。王育华,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甘肃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副会长、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甘肃省光致无机发光材料行业技术中心主任、光功能与光转换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111计划”培育项目) 、甘肃省光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共建 “两岸光电材料及器件研发与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兰州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共建“环境净化与能源转化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南京理工大学“软化学与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超常条件下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得教育部宝刚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得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 2017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2020年获得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在《Adv. Fun. Mater.》,《Adv. Opt. Mater.》,《J. Phys. Chem. Lett.》,《Appl. Catal. B-Environ.》等国际相关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现已授权20余项,部分成果已转化。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稀土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国际X射线衍射数据中心委员(Membership in 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Diffraction Data)、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稀土行业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稀土行业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发光学报》、《功能材料》、《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版)Current Chinese Science等编委, Frontiers in Chemistry - Solid State Chemistry 副主编。

报告一开始,王教授首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讲述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随后,基于荧光材料的结构设计,王教授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长余辉、光催化和上转换领域光转化材料的研究进展和产业应用。接着,就目前LED用荧光材料普遍存在的热稳定性低的缺点,介绍了课题组通过离子取代和晶体结构调控等方法实现了热稳定性提升和发射光谱的调控成功制备的高热稳定性的蓝、绿、黄色荧光粉材料,并提出了Micro LED的新优势与发展前景。报告中,王育华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材料结构理论设计、Micro LED的显示方法与产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