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报道ALT&EI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

对接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江苏师大校地协同创新亮点纷呈

1114日至16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暨管理工作培训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外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近60家知名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对江苏师范大学依托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对接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作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师大的教授沈德元不仅要带领团队在实验室攻关,还要在线上对邳州、新沂的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他还经常去这些厂里看看。

  “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在与一线企业的交流中,我受到很多启发,也很高兴用自己的知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说。

2010年,沈德元从国外回母校任教,并逐步组织起一个激光工程高水平创新团队。2014年,成功建成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目标导向、动态协同、全面开放、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为保障,组织汇聚国内外激光技术领域最优创新力量,形成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多技术集成、多平台汇聚的协同创新优势,围绕江苏激光产业发展的重点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成为服务江苏激光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激光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中心与地方政府分别成立了邳州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研究院、新沂市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产业研究院,建立面向共性技术服务的研发机构,承担基础研究单位不愿做、小企业不敢做、政府不能做的事情,真正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建研究院充分依托江苏师大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结合邳州、新沂半导体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把研究院建成集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人才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地方企业和新兴的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截至11月,江苏师大共建立校地共建载体平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基地180余家,共建校企联盟156个,参与结盟学科团队数72个,大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报道网址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1/21/c713254.html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