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张中月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题  目:TRIZ创新思维方法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中月教授

时  间:2018118日(周四)上午9:30

地  点物电学院四楼多功能报告厅

主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

摘要:

    TRIZ(译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是一套完整的创新问题解决理论。目前,TRIZ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著名企业导入,实践证明其有助于提出突破性的解决方案、预测技术发展趋势、规避竞争对手专利、降低成本,已经成为指导研发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工具。本讲座结合自己经验介绍TRIZ创新方法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张中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佐治亚大学。国际TRIZ协会认证三级专家、陕西省创新方法推广专家、曾任《TRIZ评论》主编。目前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学与光子学、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在教学及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陕西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及基础建设项目。发表光学和光学工程方向学术论文100余篇。开设《创新思维与发明方法》课程并出版《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方法》(科学出版社);发表教学与科学研究方法类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指导专利挖掘200余项。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