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王贤龙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

报告人:王贤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铁掺杂氧化镁中压致自旋转变的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5月7日(周一)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电学院

报告摘要:

铁掺杂氧化镁不但是重要的功能材料也是下地幔中重要的矿物,对铁掺杂氧化镁物性的充分理解能够加深对过渡金属氧化物和下地幔性质的认识。我们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了泛函形式、空位缺陷和铁原子分布对铁掺杂氧化镁中压致自旋转变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杂化泛函可以很好的描述铁原子的自旋转变压力,并且氧化镁中的空位缺陷会显著的影响铁原子的价态、自旋态和Fe-O键长。在包含93312个原子的超胞中研究了高温高压下氧化镁中铁原子的分布状态,发现在900 K以下FeO和MgO倾向于相分离的状态,而在900 K以上铁在MgO中是均匀分布的,分析发现铁原子的分布状态会使铁自旋转变发生在一个较大的压力范围之内,我们的模拟结果能够和实验很好的吻合。表明铁原子分布状态和温度效应的共同作用会使铁掺杂氧化镁在下地幔温压条件下的自旋转变发生在一个很宽的压力范围内。

报告人简介:

王贤龙,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到2015年期间曾先后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2013年获得日本JSPS博士后奖学金资助。2015年9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入选安徽省“百人计划”。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压下材料的结构和物性模拟以及发展模拟材料高温高压物性的新方法,已在Nature Geoscience,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6篇, 他引1000多次。研究工作曾被自然出版集团的Asia Materials作为精选亮点报道,也曾被NHK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