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沈德元教授谈“唤醒你的创造力”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

     3月2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沈德元教授做客第二十三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音乐学院“听吧”的轻松氛围中,就“唤醒你的创造力”这一话题,与现场20名同学畅谈大学生如何把握大学时光,锻炼自我、成长成才。

  沈教授从国内外教育的差异性聊起,认为国内教育重视共性,而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关注不够,导致学生在专业选择及学习方面兴致不高,总以被动接受为主,缺少主动学习热情,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教育成效不明显。相较之下,西方教育在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培养上面,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创新成果的诞生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往往不是智商,而是创新者的主观能动性,需要的是创造者在兴趣和热情推动下全身心投入。

  关于如何才能唤醒自己的创造力,沈教授谈到三种能力:第一,评价自我的能力。国内的批评式教育和西方的鼓励式教育各有利弊,作为大学生,需要全面、理性、客观的了解自己、评价自己,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升自我能力。第二,持续学习的能力。处在饱和学习状态下的人无法很好地接受新知识,要“倒空你的杯子”,保持对学习、对知识的谦虚和敬畏之心。第三,实干的能力。中国的历史上从来不缺聪明人,而在这些聪明人当中,“实干派”永远都比只说不做的人更受尊敬。

  针对学生提出的专业认同感不强的问题,沈教授认为,眼前的决定并不能完全决定未来方向。在多元化的社会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把握实践的机会,实现学以致用。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机械式考试模式,沈教授建议,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小困难而改变人生的大方向,无法改变大环境,就只能说服自己适应现状。沈教授的一席话发人深省,也为在场同学指明了未来方向。

  最后,沈教授与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留下寄语“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