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列加教授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钱列加,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863”计划、“十二五”主题专家组成员和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超快非线性光学的研究与大型激光工程的研制工作。共发表SCIE论文100余篇,他引1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并授权/公开美国专利5项。在高功率激光的非线性谐波转换技术研究方面曾取得突出成绩,1993年在国际上率先解决了激光器腔内倍频的“绿光问题”,所提出的“甚多纵模”方案至今仍是高功率绿光激光器仅有的两种标准技术之一;2001年解决了大型激光驱动器中核心的三倍频光束质量变换及控制问题,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设计三倍频型激光驱动器的一项通用技术。近年来致力于发展自主创新的非线性超快激光技术,有5项技术工作被美国专业科技媒体《Laser Focus World》报道介绍;4项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的大型激光工程项目,并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近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军队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