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至展院士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徐至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师范大学双聘),主要研究领域为激光物理和强光光学,特别是在激光核聚变、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高功率激光和X射线激光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长期主持上海光机所激光核聚变研究,是各阶段实验装置和物理方案的主要提出者;在实现激光打靶发射中子、微球靶压缩、建立总体计算机编码及建成六路激光打靶装置等项重大成果中均有重要贡献。在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领域,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与全面的开创性研究,特别是在非线性和不稳定过程研究方面,取得系统成果。在X射线激光物理方面,1981年已实现粒子数反转并发现新反转区;首次在国际上用类锂离子和类钠离子方案获得八条新波长X射线激光,最短波长已达46.8 埃;发现新的跃迁能级并在泵浦功率很低的水平下实现上述激光。在强场激光物理领域,特别是在超短脉冲强激光与电子、原子、分子、团簇的相互作用,强激光驱动粒子加速物理以及新型超短超强激光等研究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

徐至展院士主持并作为第一研究者完成的九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中国科学院级奖励,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198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 (1988,199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1982,1993年)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近年十余次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徐至展院士1993年出任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和上海激光学会理事长;此外,还担任过著名的激光与电光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CLEO)中国地区主席(1993、1994、1995、1996年);太平洋周边地区CLEO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成员(1995、1997、1999年),国际X射线激光学术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1994、1996、1998年);1993年世界 (华人)光学大会主席,1992年国际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学术讨论会主席,1997年第13届国际激光光谱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光学学会荣誉会员(Fellow)等。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部委员)。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