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亮点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06 浏览次数:


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亮点
 



     创新中心牵头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已在超低损耗陶瓷、高功率2um光纤及固体激光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协同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功能陶瓷材料,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仪器研究所在特种光纤技术,北京交通大学在光子晶体光纤、上海交通大学在中红外固体激光技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高功率光纤相干合成技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10所在高功率中红外激光器件,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仪器研究所在中红外激光环境监测应用领域的研究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南京长青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德龙激光有限公司、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苏大族粤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在激光装备研发与应用方面基础雄厚,对重大技术创新的需求与接收能力强。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各个协同单位的实际需求组成,体现了内涵匹配,优势互补的原则。

     创新中心将设立四个研究部,分别为中红外激光材料研究部、中红外激光技术研究部、激光装备与应用研究部以及中试与产业发展部。每个部设立若干研究团队,研究团队为科学研究的主体。中心汇聚了以院士领衔,杰青、青年千人、省特聘教授及双创人才为带头人的18个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共计65名;“光学工程”、“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及“激光工程与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全光网络与现代通信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平台;主持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专项、国防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计23项,科研经费超过1.6亿元。

     建立了组织框架,明确了各协同单位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理事会、中心主任、研究部、创先团队的职责,创立了ALT&EI协同创新中心与江苏师范大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双元”协同发展的“中心(Center)+企业(Enterprise)”机制模式,制定了“科研组织管理办法”、“岗位设置、人员聘任管理办法”、“人才培养管理办法”、“人才评价和考核激励管理办法”、“资源利用和开放共享的管理办法”、“国际合作与交流管理办法”、“经费保障和管理办法”及“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在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将重点突破制约高校创新能力提升的内部机制保障,把人才作为核心要素,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氛围。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