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上海理工大学黄坤、杨康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20181124号上午十点半,上海理工大学黄坤和杨康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活动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周伟老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参与交流。



交流会上,黄坤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基于非线性频率转换的中红外高效产生与灵敏探测》的报告。报告重点在于红外-中红外波段的非线性频率上转换探测与成像和基于非线性差额的中红外的高效产生两个方面。黄坤教授从中红外在民生国防的重要性与红外光电市场的广阔前景出发,谈到中红外量子测控的现状和挑战。针对红外光子探测灵敏度的限制的问题,黄坤教授所在小组利用同步脉冲泵浦技术设计了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极低的噪声计数的近红外单光子频率上转换探测器。



紧接着杨康文教授作了题为《用于医学成像的光纤式相干拉曼散射成像光源》的报告。基于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光谱散射(CARS)成像技术特异性强,信噪比高,生物损伤小,样品种类不限,能实时、实地检测的优点,为突破CARS成像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光源昂贵、体积庞大、稳定受限的瓶颈,杨康文教授利用光纤参量振荡器替换传统的固体光参量振荡器,利用偏振调谐替换传统宽带调谐方式,设计了紧凑、稳定、好用的光机电一体化集成的相干拉曼散射成像光源。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结合物电学院在中红外激光技术方面的研究问题参与讨论,现场的研究生们也积极踊跃地提问。在交流活动的最后,黄坤、杨康文两位教授希望能结合同步脉冲差频产生和中红外放大技术,获得大功率中红外光源;利用外腔泵浦增强技术,实现中红外超灵敏被动探测;设计更优良的光纤,让CARS成像技术早日应用于临床医学。学术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