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苏州大学高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报 告 人:高雷,博士,教授,博导

报告题目:等离激元体系的非局域效应和光学双稳

报告时间:2019年5月9日(周四)下午14: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摘要:

      在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下,等离激元体系的非局域性(空间色散)对空间电磁场分布带来显著影响。报告从电动力学教材中的一个例题(准静态极限下的局域极化率)出发,基于准静态极限下和非局域全波电磁散射理论,研究非局域体系的电磁场分布和远场效应。并考虑在非线性效应耦合下,等离激元颗粒体系的光学双稳等非线性现象,进一步提出了基于非线性纳米光学天线的超快加密法。

报告人简介:

      高雷教授、博导,江苏新沂人。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市物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物理教师》期刊主编。分获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负责人、苏州大学东吴学者等。多次赴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开展学术合作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973子课题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江苏省高校重大研究计划1项、博士点联合基金1项等。两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和第二)。已在Phys. Rev. Lett.、Light Sci. & Appl. 、Laser& Photon. Rev.、Phys. Rev. A(B)系列、J. Phys. Chem. C、Opt. Express、Opt. Lett.等国际SCI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经SCI检索他引2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件。出版编著1部,主持3项省级教改研究课题和优秀研究生课程。指导本科生两获省高校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和研究生分获省优硕论文1篇和校优博论文2篇。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