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温州大学向卫东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9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向卫东教授访问了我院,并做了题为“白光LED用CsPbX3 (X=Cl, Br, I)量子点玻璃的制备与光学性能”的学术报告。


报告摘要内容:

    全无机CsPbX3钙钛矿纳米晶具有全光谱、窄带发射、高量子产率、颜色可调等优异的光学性质,在光学材料领域备受关注。报告主要介绍了向老师课题组在固态CsPbX3钙钛矿量子点微晶玻璃方面的研究。重点介绍了CsPbBr3、CsPb(Br/I)3、CsPbI3、CsPb2Br5量子点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及荧光特性;为了改善重金属Pb的毒性及提高发光效率,实现多发光中心,用锰、铕、铽、钛、锡、铷等部分取代或全部取代重金属Pb,对相应量子点微晶玻璃进行了研究。向老师还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做科研和写论文的心得,鼓励科研人员开阔思路、勇于创新


报告人简介:

向卫东,男,1962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199511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做博士后,20002001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在英国利兹大学做博士后。2008年被聘为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2008年选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的培养人才,201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年获得温州首届杰出人才称号。长期从事先进无机非金属光电子材料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微晶玻璃材料、白光LED用单晶、微晶玻璃等光学材料的研究。

近年来,在Chemical Conmunicati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领域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1项,温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