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光学协会(OSA)报道赵鹭明教授课题组研究进展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重点实验室赵鹭明教授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胡明列教授课题组在孤子分子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Observation of subfemtosecond fluctuations of the pulse separation in a soliton molecule”于2018年4月发表在《Optics Letters》(https://doi.org/10.1364/OL.43.001623),并入选2018年5月的Spotlight on Optics(https://www.osapublishing.org/spotlight/summary.cfm?id=385115)。


    孤子在物理学的许多领域都让科学家着迷 - 包括流体动力学和等离子体等。在光学中,在脉冲激光器中发生的色散和非线性效应之间的仔细平衡可以防止产生的脉冲在时间上扩散,进而产生短而稳定的波形 - 光孤子。孤子能抵抗扰动,孤子之间可以存在吸引力和排斥力,类似于化学分子。通过利用这些相互作用,可以观察孤子脉冲之间的束缚态,通常称为孤子分子。这些状态可以是时变的或静止的。从宏观上看,静态孤子分子内的键将显得很强。然而,更仔细的研究可能会揭示束缚态脉冲之间的时序抖动。


    本工作由赵鹭明教授,宋有建教授和胡明列教授共同指导,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师浩森为第一作者,宋有建教授为通讯作者。在飞秒分辨率尺度上对孤子分子进行详细的抖动测量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当在适当的短时间尺度观察时,孤子分子中的脉冲将经历随机游走。该研究提供了对孤子分子结合强度进一步了解的手段,并将有助于建立非线性系统的更为详细的模型。


    光学聚焦(Spotlight on Optics)刊载由美国光学学会(OSA)的专题编辑和副编辑(Topic and Associate Editors)共同提名的文章,重点突出六大研究领域(信息获取、处理和显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学设计和仪器;生物光学;光电子学;视觉与色彩学)的最新研究,选择范围覆盖OSA出版的所有论文(2017年共入选73篇,2017年OSA旗下共发表文章8000+)。入选光学聚焦的文章都是编辑认为能够吸引更广泛注意的研究热点,代表了相关领域的最前沿工作。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1675150, 61535009, 11674133),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17JCJQJC43500),以及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7KJA416004)的资助。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