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湘楠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报告人:Hsiang-nan Li(李湘楠) 特聘研究员

报告题目:我看高能物理的未來

三报告时间:2018年5月9日(周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3楼327会议室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电学院

报告摘要:

高能物理的发展过程是科学贡献人类社会的典范,不仅增加我们对大自然运作原理的了解,也大大提升了生活科技的水准,材料、网路、通讯、医疗等各方面的进步皆受其惠,其研究模式曾反复成功近一个世紀,这样的成功模式会持续下去? 面对今天高能物理进程的瓶颈,或者我们必须开始思考如何另辟蹊径? 我尝试对以上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看法。

报告人简介:

李湘楠,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1986年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1992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副所长,台湾理论科学中心物理学部主任,台湾“国科会”、“科技部”物理学部负责人,台湾“国科会”自然科学部顾问,大陆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顾问,韩国亚太理论物理中心顾问,现任国际味物理大会国际顾问委员会(IAC)委员。李湘楠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微扰QCD理论及重味介子物理领域的学术研究。他发展了基于横向动量因子化定理的微扰 QCD因子化方法,并广泛应用于B介子衰变研究,准确预言了B→Kπ过程大的直接CP破坏并得到B介子工厂实验的证实;提出了基于因子化的拓扑图方法,用于D介子两体非轻衰变研究。迄今为止,多次在国际高能物理学校做系列讲座,在Phys.Rev.Lett.、Phys.Rev.D、Phys.Lett.B、Eur.Phys.J C、J High Energy Phys.、Prog.Part.Nucl.Phys.等主流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27篇,SCI H因子45,引用超7000次,单篇引用超600和700次各一篇。曾获得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第23届伊朗科技部Khwarizmi国际奖,多次获得台湾“国科会”杰出研究奖、杰出学者奖、台湾“教育部”学术研究奖。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