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印威副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

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印威副教授与美国卡耐基研究所的刘寒雨博士、剑桥大学Simon Redfern教授,以及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等人合作,在高压下聚合氮高能量密度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上,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这是继李印威副教授于2015年在物理学顶级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本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后取得的又一新突破,标志着物电学院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李印威副教授介绍,由N-N单键构成的聚合氮是较好的高能量密度材料,然而,在纯氮材料中,聚合氮的形成需要极高的压强(高于100万大气压),而且无法保留到常压下,限制了其作为高能密度材料的应用。针对这个难题,李印威副教授和合作者通过理论计算设计了合成聚合氮的新途径,首先通过惰性气体氦(He)和氮气(N2)混合,在高压下形成新型稳定化合物HeN4,再通过对He原子的抽离,从而获得纯的聚合氮,计算表明,通过此方法获得的聚合氮可以稳定保留到常压下,推进了聚合氮的实际应用。该研究结果于2018219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李印威副教授是物电学院2011年引进的优秀博士,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研究的主要领域为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设计新型功能材料(超导、超硬和高能密度材料等),目前,李印威副教授已经在新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PRLPNASPRBJCP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共48篇,被引用1500余次,H指数21,科研成果丰硕,有力支撑了物电学院的学科建设。

李印威副教授近年来重要研究成果论文网上链接地址:

Nature Communication: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200-4

PRL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5.105502

PRL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4.125501

PNAS: http://www.pnas.org/content/107/36/15708.short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