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石云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

人:石云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Ce3+在透明陶瓷中的发光设计和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18123日(周2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处


报告摘要

Ce3+具有4f15d电子组态,是稀土离子中荧光效率较高的激活离子,Ce3+5d—4f的电子跃迁中,由于5d能级中的电子寿命很短,因此Ce3+还具有快衰减的优点,在各种基质中被广泛研究。Ce3+LuAG基质中的发光峰值位于550nm左右,能与硅光二极管很好地耦合,且具有密度高,衰减时间快,光产额高的特点,在高能物理射线探测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Ce3+GOS是当前X-CT成像用核心材料,具有性能和成本方面的突出优势;近年来,随着LED照明技术和激光照明技术的发展,Ce:YAG透明陶瓷和CeLuAG透明陶瓷业显示了强大的应用潜力;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Ce3+离子作为发光激活离子,在闪烁陶瓷和荧光陶瓷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其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

石云,安徽砀山人,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所首届青年撷英奖,王宽诚优秀女科学家专项奖,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上海硅酸盐所科技创新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和JG项目等10项。授权发明专利5件。EI/SCI收录40余篇,参编著作2部。长期致力于闪烁陶瓷的制备与性能表征,白光LED/LD照明用荧光陶瓷材料,缺陷微结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