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闫志君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

2017124日上午9:30,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闫志君副教授应中心邀请,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45度倾斜光纤光栅全光纤器件及其应用”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赵鹭明老师主持,来之物电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闫志君,男,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教授。2003/2006年于兰州大学分别获得凝聚态物理理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阿斯顿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于AIPT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获得阿斯顿大学光子学博士学位。2012年,阿斯顿大学首位优秀海外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13-2016年英国阿斯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2014年,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下前往西安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2015年入选陕西省第七批“百人计划”人才计划。长期从事新型光纤光栅器件的设计、制备以及应用研究。先后开发多种新型光纤光栅器件,并实现传感,激光器方面应用。同时开创性的开发一种是适用于光纤陀螺仪光纤光栅器件,目前已经推广产业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项目,英国创新研究计划、英国科研投资基金、欧洲航空研究发展中心、英国EPSRC以及英国JKlaser公司、美国空军实验室和波音公司合作项目等多个项目。迄今在国外一流期刊及著名国际会议上发表科技论文100篇,合著英文书籍两部,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授权(包括3项国际专利)。

报告内容:

光纤光栅是一种光纤器件,广泛应用于光纤激光器、传感和通信系统。在这次报告中,闫教授介绍了一种新颖的光纤光栅:45°倾斜光纤光栅以及它在光纤激光器,成像和通信系统中的应用。45°倾斜光线光栅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布儒斯特定律,可以作为理想的光纤光栅偏振器或全光纤衍射光栅。作为全光纤偏振器,偏振消光比通过48毫米长的45°倾斜光纤光栅可以超高的偏振消光比:比如偏振消光比的峰值可达50dB,在超过50纳米波长范围内的偏振消光比大于40dB45°倾斜光纤光栅已在800纳米到2400纳米波长范围内的多个波段被创造和测试,几乎覆盖整个近红外范围。与其他全光纤偏振器相比较,如各向异性吸收叠加、手性光纤光栅,和基于偏振光纤结构的全光纤偏振器, 基于45°倾斜光纤光栅的偏振器具有很多优势,包括低成本、制造工艺简单,不受光纤类型的限制、可工作在任意波长,偏振消光比高,保持偏振状态和可承受大功率能力。通过使用其偏振特性,我们利用了45°倾斜光纤光栅实现单偏振的激光系统输出和锁模激光运转。此外,45°倾斜光纤光栅也在全光纤光谱仪,光学断层扫描系统,光谱编码成像系统和光通信系统中作为完美的全光纤衍射光栅得到应用。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