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在IPAS和挤压导论中的光纤研究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

20171110日上午930,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贝家芳博士应中心邀请,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在IPAS和挤压导论中的光纤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杨志勇教授主持,来之物电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内容:

阿德莱德光子和先进传感研究所(IPAS)拥有先进的挤压技术,可用于制造灵活而复杂的各种微结构光纤,这些光纤可用于高功率激光器的开发以及激光传输。目前,IPAS已经建立两套预制棒挤压和光纤拉制系统,可制造普通石英微结构光纤、多种高折射率软玻璃微结构光纤和塑料微结构光纤。近几年,IPAS通过挤压技术推动玻璃光纤的应用与发展,涉及的光纤主要包括:具有超低传输损耗的中红外亚碲酸盐和锗酸盐玻璃光纤、宽中红外传输范围的氟化物玻璃光纤、单光子发射的金刚石-亚碲酸盐玻璃光纤、光泵浦受激发射的氟化物-磷酸盐玻璃光纤、以及拥有纳米核心或空心超级结构的光纤。报告主要介绍IPAS在光纤方面的研究和制作光纤预制棒的挤压技术,并探讨相关参数对预制棒制作的影响以及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报告人简介:

贝家芳,女,2004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专业,2007年硕士毕业于同校材料学专业。在2008-2010年,在South Australian Museum 担任Research Assistant,主要参与一些矿物水热反应研究以及测试工作。2010-2017年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2014-至今在阿德莱德大学任Research Assistant。主要从事中红外玻璃开发,运用挤压法制备玻璃预制棒并拉制成光纤。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Optical MaterialsJournal of Non-Crystalline Solid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期刊发表论文13篇,被引用200余次。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