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单量子态的光学操控与测量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次数:

    应协同中心邀请,山西大学张天才教授于20176210:00在物电学院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单量子态的光学操控与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沈德元教授主持,来自物电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内容:主要介绍采用激光冷却和光学操控方法对单个中性原子的控制,单粒子量子态的相干操控及应用,包括单原子与真空场强耦合作用的实验实现,利用强耦合腔量子电动力学系统对冷原子的测量,以及光学阱中单个原子的俘获及内态操控,基于单原子干涉仪对玻尔互补原理检验方面的实验等。

报告人简介:张天才,博士,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Journal of Optics,Frontiers of Physics等刊物编委。主要从事量子光学、腔量子电动力学、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实验研究,发表论文18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