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张兆伟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

应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张兆伟教授于20161129日下午15:00,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红外超短脉冲激光器研究进展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德元主持来自物电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张兆伟,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激光加工国家工程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期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和赫瑞-瓦特大学从事光纤激光器,中红外光参量振荡器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作为主要研究工作人员完成了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国防企业中心、欧盟框架计划、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资助的多个研究项目。近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国际会议学术报告20余次,其中特邀报告6次;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会议Postdeadline 论文3次。在大功率单频光纤激光器、新型中红外激光器、中红外激光频率梳、频率梳光谱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报告会内容:

中红外波段的波长覆盖范围为2.5-20μm,其独特性在于其辐射频率(500-100000px-1)对应于分子的特征振动-旋转跃迁频率。因此,中红外电磁谱段也被称为分子的光谱学指纹区。中红外超短脉冲激光器具有超短脉冲、超宽光谱、空间相干性优良、高峰值功率和独特的中红外波段等优势,在强场物理、阿秒科学、材料处理、大气污染检测、质量控制、生物和化学危险品的远程检测、生物医学成像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将首先简介中红外激光技术的应用,然后介绍基于光参量振荡器的中红外超短脉冲激光器、中红外激光频率梳及频率梳光谱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