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王鹏飞学术报告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05 浏览次数:



201692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王鹏飞博士访问了实验室,并做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s in compound glass microsphere resonators at the ORC in Southampton, UK”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志勇老师主持。

报告会内容:

主要介绍了他近年来在玻璃光学微腔方面做的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回音壁模式光学微腔具有品质因子高、模式体积小等优点,其作为一种基础的微纳光子学单元器件,已经在光通信(窄带光学谐振滤波器、调制器和梳状滤波器等)、传感探测、快慢光、超低阈值微腔激光器、微腔量子电动力学以及非线性光学等重要光学研究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王教授重点阐述了玻璃微球、微泡、微瓶等光学微腔的制备和应用,与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在红外玻璃微腔的制备和表征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鹏飞,男,1977年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获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获得爱尔兰政府EMPOWER博士后奖学金;200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08月获欧盟玛丽居里夫人学者奖学金(Marie Curie Fellowship)资助,加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工作。2012年加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SPI Lasers联合先进激光实验室。20131月,在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获资深研究员职位(Tenured)。201312月,获爱尔兰皇家学会优秀外派学者奖学金。海外工作期间,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PI),承担科研项目合同总金额近80万欧元。

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光纤激光器件、光纤传感器、微纳光纤光子器件、非线性微腔谐振器件、计算光子学(数值模拟和优化建模)、集成光学器件的开发与应用。目前致力于中红外波段激光器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和集成光学器件,尤其是微纳光纤传感器件在生物、医疗技术领域中的开发和应用。主持在研中组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社部、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和政府间国际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共5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和合作撰写了超过160篇论文。他引1000余次,H-index=2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