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扶起躺路边半小时老人获媒体赞扬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09 浏览次数:
  被扶老太的女儿来学校感谢陶刘乾
 
  演示如何按摩
 

  “扶起老人前,我只想到救人,还真没多想。”昨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大一学生陶刘乾,腼腆地笑着从秦女士手中接过一封感谢信。十几天前,他在路边搀扶起一位老人,正是秦女士的母亲。

事件回放

  老人趴地上无人敢扶

  3月13日早上8点多,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陶刘乾,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出来,准备去吃早饭,路过文沃市场附近的路口时,看到人行道一个窨井盖上趴着一名老人。“当时我已经骑车过去了。回头多看了一眼,发现是位老太太趴在地上。”陶刘乾感觉不对劲,折返回去,看到老人趴在地上呻吟。

  “当时也有几位过路人经过。”陶刘乾说,他当时也没多想赶紧上前救人,将老太太搀扶起来坐下休息。

  “我是学太极拳的,懂一些穴位按摩,而且我妈妈是中医,也教过我一些救人的常识。”陶刘乾借助这些知识,帮老人按摩。“后来,老太太说她没事了,我才放心地走了。当时对方要了我一个电话,我就给了。”陶刘乾说。

采访现场

  摔倒老人出院后要感谢他

  昨日下午2点半,秦女士来到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将手写的一封感谢信,送到陶刘乾的手上。秦女士说,摔倒的是她母亲田秀芹,今年57岁。老人右腿不好,当天被窨井盖绊倒了。“当时我妈摔晕了过去,醒来时全身没有力气,爬不起来。我妈妈说,她在地上躺了近半个小时。”秦女士说,后来母亲就被送到医院,因为摔倒后有些中风,住院12天。秦女士说,病床上母亲一直说,当时有个孩子搀扶了她,还帮她按摩,一定要我来谢谢他。

  “我们根据当时留的手机号,找到这个学生,一开始他不愿意我们来,我还开玩笑说,你放心,我们不是讹诈你的。”秦女士说,如果不是陶刘乾的搀扶,也许母亲还会躺在地上很久,当时天气还很冷,说不准会引发什么疾病。

  弘扬正气

  学院安排演讲宣扬正能量

  得知此事后,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赵玉苏表示,看到有人摔倒后,帮忙扶起,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了年轻人的道德观,面对摔倒的老人,很多人怕担责任,就视而不见。而这次陶刘乾同学毫不犹豫去救助老人的行为,值得更多同学学习,所以他们在院里举办了一次演讲会,希望宣传这种正能量,弘扬这股正气之风。

  采访最后,记者询问陶刘乾,“你有没有担心,扶起老人有可能会被讹诈?”陶刘乾笑了一下说,“我当时真没有多想,就想赶紧救人,事后我倒是想到了。有人还说让我扶之前拍个照片啥的。但是那种情况,哪还有那个心情,我唯一担心的就是,搀扶时,不要让老人再受二次伤害就好。”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