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县立大学陈智明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4日上午9点,日本富山县立大学陈智明教授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Current researches on lead-free piezoelectric ceramics in TPU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杨志勇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陈智明教授首先对富山县立大学的规模、专业、学校状况等做了简单的介绍。报告会正式开始后,陈教授列举了压电陶瓷的应用领域,对压电陶瓷在医疗设备、超音波洗净机、非破坏检查机等设备中的应用做了解释说明,随后着重介绍了富山县立大学在无铅压电陶瓷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及研究进展,对掺杂改性提高压电性能、通过粒子配向技术提高压电性能、流延成型在压电陶瓷制备上的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会后,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报告人简介:

    陈智明,男,1958年生。分别于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本科和硕士学位。 日本京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现任日本富山县立大学副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访问教授),沈阳化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外聘教授。陈智明教授在压电陶瓷制备和应用,铁电陶瓷的铁电相变研究和应用,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研制,压电单晶、光电和光折射单晶制备,压电晶体物理系数的理论研究和测试,功能性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铁电薄膜,压电声表面波器件的模拟计算以及纳米压电材料粉体制备和应用等领域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年来采用两步法制备的纳米晶钛酸钡基无铅压电陶瓷的研究工作Lead-Free Piezoelectric Ceramics with Large Dielectric and Piezoelectric Constants Manufactured BaTiO3 Nano-Powder, 连续2年被评为日本应用物理学报2006-2008年度被引用下载最多的10篇论文,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与日本企业合作研究无铅系织构陶瓷用模板粉体的水热合成方法,申请了4个日本专利,同时申请有中国和欧洲专利。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