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激光邓家科:如何缩小国内激光产业与国外差距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19 浏览次数:

2014年刚刚过去,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统计过去一年经营情况及2015年发展计划。

武汉在激光产业的发展一直处于领先水平,聚集着国内知名激光企业,如华工激光、楚天激光、锐科激光、华日激光、金运激光等。

据了解,2014年11月21日,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在武汉光谷举办了十周年答谢会,作为国内知名激光设备制造商,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先生回顾了近五年中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及华工激光的发展,并透露2014年公司销售情况及市场占有率。

邓先生表示,华工激光与2013年同期相比,公司取得了20%的增长。然而华工激光受到高度重视,华工科技期待华工激光在2015年能取得40%的增长业绩。

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一是积极研发新产品,开发新的应用法相;其二是出口比2013年的同期有了30%的增长,有些产品在全球对位的市场,应用前景非常不错。

此外邓先生还谈及武汉激光产业现状及发展。他介绍说,武汉在全国是光电子产业基地,又称光谷。美国由硅谷,中国有武汉光谷,这得益于武汉高校比较多,尤其是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和光电子是其特色专业。在武汉发展激光产业,有很好的土壤,武汉有许多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又有东湖高新开发区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区,会有很多政策支持,也能吸引海外一批光电领军人才加入。应该说天时地利人和具备,武汉的光电子产业还是发展不错的,武汉光谷名副其实。

然而,目前在激光制造高端装备领域,我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在这方面,需要所有激光企业一起加大投入,不能急功近利。华工激光之所以能和国际一流的同行竞争,主要是因为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特别大,而且有上市公司作支撑。事实上,我们有些产品,不比国外同行差,但是也应该认识到,我们有些产品,是跟国外同行有差距的。

在谈到国内激光加工市场的竞争情况时,邓先生表示,在武汉,在深圳,部分激光企业会在外面买一些核心技术,进行组装。这样降低了研发的人力成本与管理成本,从而导致不少企业进行价格战。这样的价格战很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邓先生说,我们可以向国外学习一些先进经验。大家会专注于某个方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如说做激光器的,会把某个方向的系列激光器做好;做集成的,会把某几款产品做好;做应用的,会把应用方面研究透彻。

据了解,最近这几年,全国各地大兴激光产业园区,而且动则以千亿规模为目标。但据我所知,整个国内的激光产业都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

关于这种现象,邓先生表示,产业园的发展还是需要有土壤。真正要去做产业化,还是要有市场作支撑,没有市场就会导致投入没有产出,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个人觉得国内不少激光产业园还不到时候。激光产业园不是随便想想就能做的,因为它涉及到光、机、电、软件、材料等方面,也不是说仅仅靠经济投入就能形成。

事实上,国内激光产业和国外相比还有差距。首先,从上游核心的单元技术来看,我们和国外的差距还比较大,包括数控系统、激光器,甚至包括一些应用。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进行布局,比如说激光器,我们有锐科光纤激光器、华日紫外激光器等,下一步我们还会与国外的激光企业合作做激光器,甚至核心的泵源的开发,我们都在布局,希望能做出来。在集成这一块,我们希望向高端、自动化的产线去涉及。在下游,我们成立了湖北省的企业重点实验室,下一步我们正在申报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包括设备、材料、工艺的结合,类似于德国的弗朗霍夫研究所一样,我们也在打造。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缩小和国外的差距。
来源http://laser.ofweek.com/2015-01/ART-240015-8420-28923578.html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