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资质认定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26 浏览次数:

我国的实验室资质认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为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检验机构进行强制考核的一种手段,是政府对第三方实验室的行政许可,是政府权威部门对检测机构进行规定类型检测所给予的正式承认。实验室获得资质认定证书,才具备向用户、社会及政府提供公正数据的条件和资格。实验室申请实验室资质认定,必须具备三个前提条件:要独立于制造、销售或至少独立研究、开发之外,真正处于公正的地位;要具有适应评价产品质量优劣所需要的技术手段;出具的检定、测试数据的可靠性,得到社会的承认。

    我国实验室资质认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统一管理,分国家和省两级实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实验室的资质认定工作,国家级实验室的资质认定由国家认监委负责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所辖区域内的实验室的资质认定和监督检查工作,地方级实验室的资质认定,由地方质检部门负责实施。

    《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国认实函[2006]141号),是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有效评审准则。此准则的发布,促进和保证了实验室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科学准确、统一规范、有利于检测资源共享。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备受政府、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实验室在提供公正数据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获得实验室资质认定,已成为国内社会公认的评价检测机构的重要标志,在产品检验和检测等领域,获得实验室资质认定已列为检验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实验室资质认定这项技术考核工作也被社会各界与用户所接受和认可。目前,我国获证实验室已达2万余家。取得资质认定的实验室,在为社会提供科学准确可靠的公正数据同时,保证了各方的正当利益,在为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全民质量意识、国家经济建设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