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决策参考2014年第12期(总第19期)
发布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31 浏览次数:

本期提要

  2004年,教育部党组本着“一省一所”原则,决定与中西部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自治区、兵团)共建一所地方高校。迄今为止,省部共建高校已达40所。我校于2014年9月成为省部共建高校,为我校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全面了解在我校之前省部共建高校的情况及相关经验,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共建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目前,省部共建工作及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搭建起管理、研究、交流平台“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教育部有关部门协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共建高校发展规划进行咨询论证;教育部通过划拨专项经费、组织培训、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支持省部共建高校发展。

  本期《决策参考》通过盘查对比所有共建高校的所处地区、结构类型、排行情况,对其发展状况、发展趋势和我校在共建高校中的地位作出分析判断,并在参考借鉴各高校承担省部共建工作的办事机构设置及其工作内容基础上,对推动我校省部共建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与省政府、教育部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二是尽快融入省部共建高校联盟;三是立足有为获得政府、社会与市场的认可;四是积极推动理事会建立;五是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省部共建工作。

  本期《决策参考》还提供了17份关于省部共建工作开展以来会议纪要、领导讲话以及部分共建学校做法等材料供大家参考。
 

本期目录

  • 关于省部共建高校现状的调研报告

  • 附件1: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 附件2:周济部长在省部共建河北大学协议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 附件3: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

  • 附件4:省部共建工作2004-2007年成果综述

  • 附件5:海南大学“省部共建”概况

  • 附件6:井冈山大学2008年省部共建工作总结

  • 附件7:陈希在省部共建暨中西部高教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强调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 附件8:“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2010年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召开

  • 附件9:发挥省部共建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

  • 附件10:广西大学省部共建项目概况

  • 附件11:提高质量彰显特色 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 附件12: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召开现场办公会落实省部共建西北师范大学

  • 附件13:江西师范大学关于省部共建的签字仪式

  • 附件14:2013年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纪要

  • 附件15:安徽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关于共建安徽大学的意见

  • 附件16: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安徽大学

  • 附件17:安徽大学就省部共建实施方案征求主管部门意见

热门文章 Popular Articles